当前位置:  >  > 

外国语学院抗疫志愿者:“青”尽全力 “疫”线有我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

   他们是普通而不平凡的“疫”线志愿者,在盛夏烈日下经受考验,在酷暑中彰显外院学子的担当本色。疫情当前,外国语学院多名学生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中,用自身行动展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风范。

“个人力量虽小,但聚沙可成塔”

“请问您下载灵锡了吗”“您家几个人呢,小宝宝也申请了吗”……胡雅雯用温柔的语气耐心地对社区居民询问着一个个问题。身为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胡雅雯主动联系所在社区,积极加入到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梓旺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中。

确保社区内居民都下载灵锡app,并在上面申请核酸检测是胡雅雯的工作任务之一,她需要一户户走访、提醒、排查。尽管社区早已下达通知,大部分民众很配合,但仍有居民存在顾虑,不予配合。胡雅雯轻轻敲开紧闭的房门,耐心地解释说明。从顶楼往下,胡雅雯一层层一户户走访,炎热的三伏天,闷热的楼道,汗水渐渐浸湿了她的衣衫。

跟大多数青年人一样,看着网上抗洪防疫的视频,胡雅雯会在内心感慨,希望自己能为国家为社会多做点事情。这次,穿上志愿者服装的胡雅雯很高兴,她在内心偷偷为自己自豪,她说,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聚沙可成塔。

 

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这个暑假,让19应英3班的杨露同学很难忘。82日开始,杨露积极响应村委会号召,成为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傅家庄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负责在村口防控点排查来往路人和车辆,检查他们的健康码以及行程码,并测量体温。另外,需致电外地返乡者,询问他们的核酸检测情况。

一段时间后,简单枯燥的工作内容让杨露略感疲惫,但一次意外事件的发生,迅速提升了杨露的工作状态。在防控点检查行人健康码时,杨露发现一位大叔向她出示的是一张截图,而非实时证明,杨露注意到他的身份证上居住地址是存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扬州市,在请这位大叔配合查询行程码时,大叔不配合的态度,让杨露心中闪过一丝担忧。好在最后发现虚惊一场,这位大叔情况正常。

杨露说,如果这位大叔情况有异,又没能及时发现,那后果不堪设想。这件事让她深刻体会到,配合防疫不能敷衍了事,防疫工作也容不得半点马虎。

 

 

“哪里需要帮助就去哪里”

“能够帮助别人是一件开心的事情。”20商务日语1班的李梦青说。李梦青的家乡宜兴市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时,她看到所在的新庄社区招募核酸检测志愿者,立即报名加入。核酸检测现场人很多,“请大家注意保持一米间隔”“请戴好口罩”,天气炎热,总有人受不住热拿下口罩透气,李梦青耐心地提醒,不断重复,并仔细录入居民核酸检测信息。

社区的老人很多,其中有些老人无法熟练操作手机,子女又不在身边,李梦青对他们格外有耐心,像对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上传身份信息,打印条形码。老人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报以轻松一笑。

每一个热心的举动换来的是他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李梦青在服务过程中感受到欢乐。“哪里需要帮助就去哪里”,李梦青说,家人对她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很支持,希望她能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责任的人。

 

 

全民一心,疫情必将消弥”

扬州市确诊病例数上升期,韩财圆坐不住了。作为学院融媒体主席,她加入了扬州市宝应县团县委的宣发小队,“作为扬州人,总要为扬州做些事情。”她每天穿梭在各个街道,奔赴在全县的各个志愿点,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指南,并用相机记录下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我是防疫工作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当一批新的志愿者到来,韩财圆会耐心地带他们熟悉工作流程,给他们配送衣服和帽子;在宝应县全民核酸采集工作中,从凌晨到深夜,从前方维持秩序,到后方协助登记采集,她忙得团团转;在遇到一位没带身份证的奶奶,被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阻拦下来,有些局促时,她立即询问奶奶的地址,载着她回家取身份证,顺利完成采集。

随着第四批志愿者加入,韩财圆所在的宣发小队,已经带领近百名志愿者接受培训。韩财圆参与过不少志愿活动,“这次真的感觉到什么叫做全民一心,大家都很努力,我也不觉得累。”她说,希望疫情可以就此消失在这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