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我校外国语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总队圆满完成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

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暨国际篮球文化周于718—23日在苏州成功举行,本次比赛有来自各大洲篮球运动强国派出的7支高水平男子篮球队和中国国奥男篮参赛,是中国国奥男篮今年最重要的洲际赛事之一,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国际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为做好本次八国男篮争霸赛志愿服务工作,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团委和2017八国男篮争霸赛组委会决定我校外国语学院为此次男篮争霸赛唯一志愿服务承接方,这也是外国语学院连续二年成为此项重大国际赛事的唯一志愿服务承接方。在苏州市团委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小红帽志愿服务总队的50名小红帽志愿者情绪饱满、服务周到,圆满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其优异表现赢得了大赛主办方和参赛队伍的高度肯定和一致好评,在国际赛事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昂扬奋发、乐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在此次志愿服务志愿者招募、面试、培训、动员、服务整个过程中,外国语学院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创新工作方法,通过院学生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公告,大力开展志愿者的招募、选拔。经过严格审核、多轮筛选,学院50名学生从100多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担任此次国际赛事的志愿者。

     外国语学院紧锣密鼓地对小红帽志愿者们进行了一天的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者们通过考核都获得了初级救护员资格证,此举提升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随后学院召开了志愿者动员大会暨培训会议,院党总支副书记做了动员讲话,相关专家为小红帽志愿者们做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增强了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意识。

本届大赛于718拉开帷幕,小红帽志愿者服务队在715就已提前到岗履职,以切实做好参赛球员接待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依照组委会统一安排,50位志愿者被分为“赛场志愿者组”、“体育中心组”、“独墅湖体育馆组”、“随队翻译组”,具体负责票务沟通、场地清理、媒体招待、物品搬运、道路引导、现场翻译等志愿服务。小红帽志愿者根据岗位的不同要求,听从管理,任劳任怨,积极主动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志愿者充分利用语言优势,翻译新闻发布会的主持稿和各位领导的讲话稿,朱楠楠、张颖两位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制作并播放新闻发布会全英版PPT,其优质的翻译水平和创意的PPT获得外国代表及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71823日,在为期五天的赛事志愿活动中,小红帽志愿者们吃苦耐劳,纪律严明,积极做好随队翻译、疏导观众、维持现场秩序等志愿工作。这期间,苏州持续40多度的高温并没有阻碍志愿者前行的道路,场地上都是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直至清晨观众全部散场,场馆空无一人。外面灯火阑珊,酷暑难当,多少个日日夜夜凌晨而归,小红帽志愿者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生动诠释我校“勤勇忠信”的校训,淋漓尽致体现出外国语学院“融通中外,德学双馨”的院训!

小红帽志愿者“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吸引了苏州电视台等在内多家媒体的关注,苏州电视台对小红帽志愿服务总队领队和队长进行了专访并进行了相应报道。

  志愿服务,彰显大爱无私;自信自强,绽放青春光华!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此次志愿服务使其志愿服务的信息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品牌化建设与发展又往前迈出了一大步。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服务总队——这支被苏州市文明办誉为“最具国际范的志愿队”正整装待发,拥有救护员资格证等专业资格证书的小红帽志愿者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专业、高效、优质”的服务投入到国际大型赛会和国内重大会议志愿服务工作中去,无私奉献、发光发热,绽放我校学子昂扬奋进的青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