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产教融合引领国际化人才培养—— 外国语学院走进苏州非遗

发布时间:2023-06-30

浏览次数:

 

2023622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怡、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赵阳、应用英语专业带头人顾韵参加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主题活动,走访吴氏剪纸工作室和苏帮菜非遗技艺传承工作室、苏州半月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苏州剪刻纸技艺和苏帮菜烹制技艺的深度体验,了解苏州非遗保护和传承发展现状,探索非遗项目国际传播,推进产教协同育人。

 

剪纸艺术源远流长,传统手工技艺项目苏州剪刻纸技艺为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精细秀雅、玲珑剔透的特征,风格鲜明、独具特色。2013年,吴氏剪纸工作室被评为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剪刻纸艺术家倪婉文介绍到, 剪纸艺术赋予纸张生命,更有审美的鉴赏和文化的传承。通过苏州剪()纸这门传统艺术的普及和推广,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人们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同。同时希望借助国际传播,让世界领略到苏州传统的剪纸艺术魅力。

 

苏帮菜历史悠久,其烹制技艺列被列为江苏省级非遗代表作名录。作为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帮菜是苏州地域劳动人民千百年来的智慧结晶,蕴含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苏帮菜非遗技艺传承工作室、苏州半月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苏帮菜的传承与创新,掌门人汪涛表示将持续研发创新美食,助力“苏州味道”开拓新市场。同时不忘传承工匠精神,将苏帮菜技艺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积极推动苏帮菜“走出去”,吸引国内外游客来到苏州,品味这份优雅与隽永。

 

本次走访是外国语学院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举措,通过党建引领产教融合新模式,实现专业建设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国际复合型人才培养新路径;深化校企合作,加强内涵建设,推进访企拓岗,高效促进就业。

 

通过指尖和舌尖的“文化盛宴”,体验苏州非遗的独特魅力!英语系商务英语、应用英语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将强化保护传承,让“非遗”延续根脉;充分挖掘特色,让“非遗”历久弥新;深化交流互鉴,让“非遗”走向世界。通过国际化人才培养,借助“非遗”之力,赓续文化薪火,讲好中国故事。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通讯员:蔡骏;文字:赵阳;摄影:赵阳

审核人:季宇平

                                                                                                                                                                                           (校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