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交错的文化史、互动的东西方”——记北京外国语大学李真博士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63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李真博士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讲座在奎3-410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卞浩宇、李英、院总支副书记刘伟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及其他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卞浩宇首先对李真学术研究和成果做了简要介绍,李真随后做了题为《交错的文化史,互动的中西方——历史上中欧文明的接触和交流》的讲座。在讲座中,李真站在中国和欧洲文化互动的角度,从古罗马、古希腊对中国的认识为开端,以文明的交流与互见为切入点,梳理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脉络,介绍了从秦汉时期的中西初识到蒙元时期东方游记中的中国形象,再到明清时期西方传教士推动中西文化交流进入高潮,最后再到欧洲形成的中国热引发的近代欧洲文明的深刻变革。李真认为,了解中国与西方交流、相遇的历史,掌握西方与中国互通互鉴的历史,对当下中国文化的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可以进一步提升民族的文化自觉,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而不同”的理念,尊重文明的多样性,缔造文明的丰富性。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教师们就科研方面的问题与李真博士展开了积极交流与深入探讨。卞浩宇介绍了我院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李真就教师们在科研过程中较为关心的选题方向、研究方法、文献查找等方面给予指导和建议,给教师们在科研方面带来了很大启发,教师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促进学院科研工作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