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中国矿业大学孟庆波博士应邀前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12-13

浏览次数:

20181212日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孟庆波博士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在奎文楼商务英语智慧教室为学院英语、日语、德语专业教师做了题为《外语学科与海外汉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卞浩宇主持。

孟庆波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为中国矿业大学国际汉文化比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外文学院比较文学研究所主任,此外还担任中国海外汉学研究会理事、江苏省汉文化促进会副理事长等多项学术兼职。孟庆波长期从事欧美汉学史和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学术成果丰硕。

孟庆波在讲座中首先对汉学、中国学、海外汉学及中国学研究三个基本概念进行了界定和剖析;随后,孟庆波详细介绍了海外汉学的三种研究途径以及国内、外海外汉学研究的整体概况;最后,孟庆波结合外语专业,特别提出了外语学科介入海外汉学研究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孟庆波和老师们就海外汉学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孟庆波开阔的研究视野、渊博的学识、创新的研究思维让在座的老师们受益匪浅。

卞浩宇最后做了总结,他表示,此次学术讲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为外语教师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他希望学院教师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外语优势,在未来的海外汉学研究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