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外国语学院召开首次“小语种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


1215下午, 外国语学院首次“小语种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奎三会议室召开, 副院长李英主持会议,日语系系主任严春姬、应用德语教研室主任吴悦茜以及日语、德语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李英在会上分析了目前江苏省高职院校小语种专业发展现状,她认为外语类专业尤其是小语种专业面临极大的挑战,同时也面临极大机遇。近年来我院加强小语种建设,商务日语和应用德语专业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加之多年来我院英语专业在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苏职大多语种人才培养模式在2016年度江苏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年会上获得了高度认可,但是,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大环境,怎样秉持特色,继续开拓,使我院小语种专业的发展具有持久的活力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

应用德语教研室主任吴悦茜和日语系主任严春姬分别就德语和日语的专业发展发言。吴悦茜认为,在学院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背景下,德语专业可以与跨境电商相结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同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平台。严春姬提出日语发展需要结合机械或其它专业方向进行建设,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随后小语种老师们就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教学研究现状进行了反思,对专业发展建言献策。

首次召开的“小语种专业建设研讨会”是对我院日语德语专业多年建设的总结,更是对小语种未来发展的研讨和推进,大家充分交流思想,统一认识,规划未来,对于小语种专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