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 

第八届“先锋论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3-11-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师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刻阐释,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和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畅想民族复兴的光明梦想,20139月至20146月,“先锋论坛”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中国梦、育才梦、成才梦”主题系列活动。将以“启梦、追梦、筑梦、秀梦、续梦”等篇章、以自然月为时间段来安排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第一篇章  201309月——启梦(新生导航)

大学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重大转折,是人生发展的新阶段。9月是大一新生报到月,是踏上全新旅程的起点。如何让新生迅速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树立理想,把握人生,拥有健康快乐的大学生活?“启梦”月借新生报到之际,把常规迎新工作与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及志愿服务实践有机结合,以各院(部)志愿服务组织为载体,在新生入校第一时间,开展“迎新志愿服务”、“新老生交流活动”、“宿舍走访活动”等系列志愿活动,为新生导航,为成长成才“启梦”。

 

第二篇章  201310月——追梦(入党启蒙)

梦想,一个美好而充满希望的词汇。民族因梦想兴盛,国家因梦想富强,人生因梦想精彩。为进一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我校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更好地了解党的历史和发展,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坎坷追梦历程,帮助入党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特邀校关工委老领导回校进行党史知识讲座,组织党史、党章知识竞赛(以新生积极分子为主)。

 

第三篇章 201311月——筑梦(教书育人)

“中国梦”是"育才梦",每位高校教师都要切实肩负起育人使命,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构筑"育才梦想";每个学生都要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立志高远,修身求知。为了在全校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探索、总结“课程育人”模式,将德育教育与学科课程、校本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等整合,在教学内容、方式上更贴近学生实际,拓宽育德渠道,创新育德方式,提升育德实效,发挥课堂育人主阵地作用。各党总支教工支部将实施“课程育人”项目。各学院精选一到二个“教书育人”小故事,在“课程育人”论坛交流,交流稿编印《苏职大课堂育人小故事》,较好地将各学院办学特色与德育成果有机融合。

为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刻阐释,理解“教育梦”的历史使命,特邀市委宣传部专题讲师来我校开展中国梦主题讲座“中国梦、家在苏州成就梦想”。

 

第四篇章  201312月——秀梦(环境育人)

为丰富我校广大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开展“生活在职大,秀出我人生”的“定格2013”活动。各教工支部将开展“职大是我家”摄影比赛,拍摄学院、办公室周边环境,以营造优美的办公条件。各学生支部将在学生教室或宿舍开展“我型我秀”教室、寝室摄影赛。各党总支精选若干照片交付评比后,成册存档,以校史资料的形式打造我校2013校园环境文化。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己走路”,培养其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开展“秀出我人生”之“舞台剧”表演活动。组织各院(部)新生积极参加比赛,更好展现自我。

 

第五篇章  2014年——续梦(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34月:为营造“三育人”氛围,迎接人才培养水平评估,各院(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教工支部为单位,开展“说专业”活动。学生支部以“我的未来不是梦”的“成才梦”为主题,从“勇于承担的责任意识”;“渴望成功的人生追求”;“持之以恒的“钉子”精神”;“不断创新的真实本领”等方面,在论坛探讨正确处理理想与现实、国家与个人、自信与实干等关系,以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实现人生理想。

56月:为教学服务,为学生服务是各总支的工作内容,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踏踏实实做人,俯下身去做事,通过正确的言行,来影响、引导、感动服务对象,使他们受到潜移默化的正能量,才能为“三育人”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将组织教师党员开展面向全校的“服务育人”义务辅导系列活动。英语教师将开展四、六级,A、B级全校义务辅导活动;日语教师将开展12级;34级义务辅导活动,无偿为学生提供帮助。

为广泛、深入地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院(部)学生支部与团委将设立“中国梦”主题微博,建立先锋论坛“新媒体”宣传体系(与原有校团委设立的各团支部微博相结合),增加“先锋论坛”的宣传渠道,增强论坛影响力。在微博体系建完后,可进行“中国梦”微博有奖征集活动,内容可以是文字,图片,动画或音频等,不仅在校内起到宣传作用,还能借助学生的微博“粉丝”,扩展对外影响。

本次论坛:一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工作;二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三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梦”的历史使命;四要凝心聚力,改革创新,推动“职大梦”的实现。广大师生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激情,开拓进取,勇于创新,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